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

CMD命令提示符恢复默认代码页936


用一些命令行程序,默认代码页可能会被修改,可能导致不能显示中文、光标错位等奇怪问题。改回来的方法(永久修改参见修改注册表那部分):

临时修改方法,命令行输入:
chcp 936

其它一些语言:
rem 英文
chcp 437

rem 日文
chcp 932

rem 简体中文
chcp 936

rem 韩文
chcp 949

rem 繁体中文
chcp 950

rem utf-8
chcp 65001

如果想将代码页作为默认,需要修改注册表:

1 win键+R打开“运行”对话框,输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。

2 找到 [HKEY_CURRENT_USER\Console\%SystemRoot%_system32_cmd.exe]

3 修改"CodePage"=dword:000003a8

【注】十六进制"000003a8"或十进制"936",表示“936 (ANSI/OEM - 简体中文 GBK)”。

    如果代码页改成65001之后,仍无法正常显示UTF-8字符,则需要改变字体属性:在命令行标题栏上点击右键,选择"属性"->"字体",将字体修改为True Type字体"Lucida Console",然后点击确定将属性应用到当前窗口。
    通过以上操作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,因为显示出来的内容有可能不完全。可以先最小化,然后最大化命令行窗口,文件的内容就完整的显示出来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附: chcp详解

功能说明
显示活动控制台代码页数量,或更改该控制台的活动控制台代码页。如果在没有参数的情况下使用,则 chcp 显示活动控制台代码页的数量。

补充说明
只有随 XOX 一起安装的原始设备制造商 (OEM) 代码页才能在使用 Raster 字体的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正常显示。其他代码页则可在全屏幕模式下或者在使用 TrueType 字体的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正确显示。 就像在 MS-DOS 中一样,您不必准备代码页。 在指派了新代码页之后启动的程序将使用该新代码页,但如果程序(除了 Cmd.exe)是在指派新代码页之前启动的,那么该程序将使用原来的代码页。

语法
chcp [NNN]

参数
NNN 指定代码页。下表列出了MSDOS所有支持的代码页及其国家(地区)或者语言:
代码页     国家(地区)或语言
437          美国
850          多语言(拉丁文 I)
852          斯拉夫语(拉丁文 II)
855          西里尔文(俄语)
857          土耳其语
860          葡萄牙语
861          冰岛语
863          加拿大 - 法语
865          日耳曼语
866          俄语
869           现代希腊语
936           简体中文
950           繁体中文
65001       UTF-8

/? 在命令提示符下显示帮助。

示例
要查看活动代码页设置,请键入:
chcp
出现类似于下面内容的消息:
活动代码页:437

如果要将活动代码页更改为 850(多语言),请键入:
chcp 850
如果指定的代码页无效,则会显示以下错误消息:

无效代码页

参考文章:http://m.oschina.net/blog/108542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